哥林多前书

爱丽丝,请牵我的手。

我的家 是一张张的票根

昨天看了《那人那山那狗》,实在太喜欢了,很想写点什么。

这部电影节奏平缓,氛围宁静,画面清新,感情含蓄,充满了边城式的温情,导演用清淡质朴的镜头语言,传达出了非常厚重深沉的主题,如中国传统农村家庭中的父子夫妻关系,特殊年代里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情感归宿,责任的担当与继承,旧文化的传承与失落,出走之后人和故乡的羁绊,时代发展下新旧文化的碰撞,成长历程中父与子的心灵的碰撞,个人的成长与选择,工业文明下人的心灵栖息地与精神追求。导演仅仅以一对邮差父子在三天邮路中的见闻,便引发了无数值得人们去思考发掘的东西,大音希声,利刃无锋,这种观点的传达并不是说教式的,而是通过田园牧歌式的镜头与故事,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打动观众。滕汝俊老师是老戏骨,演技有目共睹。刘烨呢,给我的感觉是很惊喜的,一个在读大学生,虽然履历不丰,阅历尚浅,但第一次独挑大梁就能接住滕老师的戏,也凭借这个角色入围了金鸡奖最佳男演员,刘烨身上有一种质朴、清纯、属于传统中国介于少年与青年之间的青涩的气质,可以说,这个角色的成功,与当时的刘烨本身的形象也有一定关系,但更不可否认的是,刘烨本身在表演上所具有的灵气、才气,才是这个角色成功的根源。陈好饰演的侗族姑娘在碧绿的水稻叶子前的回眸一笑,简直像一只山中小鹿,充满了自然、清新、纯美的旺盛生命力,这种人与土地直接联系而建立的生命力,在当今的娱乐圈,已经难觅其踪,因而更显得珍贵与美好。一条长长的邮路,连接了大山与村庄、村庄与城市,连接了现代文明与民俗文化,连接了这条路上的所有人,在这个电影里,几乎每个人都是没有名字的,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湘西某个偏远小山村里的某个个体,更是一个庞大群体的具象化符号,他们演绎着中国社会里千千万万个朴素的劳动者,千千万万个我们的祖辈、父辈,千千万万个你和我。

​喜欢看电影的宝宝可以去看一下,真的很推荐,我超喜欢!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